2015/06/27

哪一種香可以用來祭拜祖先?

  香的分類很多種,如:外觀〈線香、立香、粉末香...〉、製作成分〈天然香、化學香〉、配方〈單方、和香〉、型態〈固體、液體〉、來源〈根、莖、葉、果實、花、礦物、動物〉。若從作用來看,則可分為生活用香與祭祀用香。        

        
 生活用香......
提升專注力的巧智香
  生活用香是針對個人需求,比較講求功能性,用料也比較廣泛。如:車內掛的香包,可以有提神醒腦的功效;腸胃不舒服,可以使用幫助腸胃消化、吸收或促進食慾的香品。也有人依照個人喜愛而選擇香品,例如,例如喜歡藥香的醇正、雅秀、穩定,會選用漢方和香;喜歡芳香植物如薰衣草,則選擇帶有薰衣草香氣的香品。
以中藥材及古法炮製的漢方香
     祭祀用香是指用來禮佛、敬神、拜祖先的香品,通常這類香品的氣味讓人有虔敬、內斂、寧和、靜穆的感覺。道教認為香是:「蘭林上品,海窟靈根,其立本者,則至大至剛;其為用也,則有情有性。」香的特殊價值是人與神秘世界的溝通符碼,已成為華夏子孫共同的情感與記憶。目前台灣民間信仰的祭祀用香大都採用立香,用香粉將竹籤裹在中間;禮佛則大都以純天然香粉、原木香材〈檀香、沉香〉或臥香、環香為主。
檀香常做禮佛之用
      一般如法製作的香,具有「上供下施」的功德,上可供養諸佛菩薩、,下可佈道六道眾生,而其製作工序嚴謹,會加上五香〈沉香、檀香、肉豆蔻、龍腦、紅花〉、五寶〈 金、銀、珍珠、珊瑚、琥珀〉、五榖〈燕麥、糙米、麥、豆、芝麻。〉、五藥〈苦蔘、白珍珠、仙人掌、海浮石、石昌蒲〉、五甘露〈蜜、糖、乳酪、牛乳、油〉,以純天然的珍貴物質,做為最殊勝的供養。
如法炮製的香,可做祭祀祖先之用
   香是我們與祖先溝通的管道,祭拜祖先的香,可選用這類純天然、古法炮製的高能量香品,氣味悠長靜穆,給人溫暖、喜悅、攝受的感覺;所謂「道由心學,心假香傳」,以薰香與奉茶的禮敬行為,表達慎終追遠之心,祝福祖先們可以聞香生喜悅、聞香得解脫。一縷清香表至誠,也是人情流動的美麗寫照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