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0/09

香道,從心流經驗到高峰經驗的生命力奔湧〈之三〉



4.靜心:
在逐漸熟悉香道儀軌與展演,並與所有器具合而為一後,心透過有意識的呼吸中,逐漸沉靜下來。你開始進入更深一層的、真正的靜心;那是情緒思維與精神力的放鬆,你開始嚐到靜心的品質:
1.鬆開情緒與思維想法
  思維想法會引發各種情緒,透過品香,在香氣穩定而寧靜的能量中,結合呼吸吐納,紛亂吵雜的思緒如同落葉,輕緩安靜地飄落大地。心靜、心定才能從不同視野與高度,看清自己的慣性思維與固有模式。因此事件發生時,較易保持超然的距離,回到觀照與清明,鬆開緊抓的思緒。靜心不但可以產生洞見,也可以有更大的同理心、慈悲心。

2.精神力放鬆:
  精神力與意志力是不同的。
  意志力是第三層體[1]〈思想體〉的我,是個人自我的信念、是表意識的力量;當你用意志力來做事時,你是用自己緊抓的概念、理論支持自己前進,而理論概念即是一種框架。在三次元的思維裡,作用力必產生反作用力,因此,你是有限的,你是「二」,而有限必定無法與無窮合一。在一次次的付出與行動中,你會感受到壓力或筋疲力盡,意志力變得消沉、最後放棄。
  精神力是第五層體的宇宙我〈高我〉,是一種放鬆、交託、融合,具有更寬廣的視野,你必須放掉更多的自我與五感,透過內在的覺察力,與萬事萬物連結。因此,精神力已經超越自我,是一種對浩瀚未知的探索。
  精神力來自於意志力的不斷淬煉,你會在無數次的失敗、打擊、挑戰中,微調你的行動方針與思維概念,穿透你與高我連結的那層薄膜,經歷一次又一次的跌倒,學習一次又一次的爬起。於是,當你不斷堆疊心流經驗而進入高峰經驗時,你會在某次的瞬間,嘗到那個新的節奏,你會突然感受到與大我合一,你跳進了那個更寬闊的未知,感受到浩瀚寬廣的支持,你是那個源源不絕的純粹精神性的存在。因此,你被更大的存有包容同時你也是那個包容。


精神力的放鬆也意謂著一種專注力的放鬆。有時,我們為了要求自己專注,會顯得過於緊張;放鬆可以更容易進入專注,而放鬆的專注才能持久。精神力的放鬆可以保持覺察,這時你並非只有單獨一人,你與所有萬事萬物、與整個宇宙是連結的。因此當你要從事某個工作時,似乎會有很多靈感產生,感覺很自然地就會收到很多訊息,成功的機會就比別人還大、還多!


  香道竟心最大的目的,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能隨時隨地保持在α波的狀態。當我們的大腦處於放鬆狀態的α波時,腦內會分泌特殊物質,讓身心放鬆,對腦部的活化和身心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。α能够促進靈感產生,加速信息收集,增强記憶力,是促進學習與思考的最佳腦波。當大腦呈現α波時,人的意識活動明顯受到抑制,無法進行邏輯思維和推理活動。此時,大腦會憑直覺、靈感、想象等接收和傳遞信息。

  竟心是精神力量淬煉後,從內在散發出來的全然、超然與真的狀態,會有一種高等品質和魅力,這是一種自然的昇華,無法強迫或假裝。  當你懂得如何掌握生命的節奏、步調,懂得如何呼吸、如何調整生命的韻律,就會形塑出個人生命的藝術與氣象!精神力透過藝術呈現出來的光、美、真,會回歸更高層的意識,與中性寧靜的本質完全結合為一;這就是靜心與香道結合的終極藝術,而這樣的靜心就是竟心!





[1] 從性靈修持的觀點來看,人體有七個層體:肉體、情緒體、思想體、靈魂體、宇宙體、
    超宇宙體、自性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