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0/23

品香的秘密武器—提高嗅覺敏感度

  秋天是個天高風急,地氣清肅的季節,因濕氣減少,氣候變燥,容易引發呼吸道過敏。
 
《素問‧金匱真言論》說:「開竅於鼻,藏精於肺」《靈樞‧脈度篇》又指出:「肺氣通於鼻,肺和則鼻能知香臭矣。」肺主呼吸,鼻為呼吸氣息出入之門戶;鼻子要發揮正常的嗅覺功能,肺氣須調和,讓呼吸作用順暢。鼻子過敏、感冒、鼻塞、流鼻水,會影響專注力,也會影響品聞香氣的敏銳度。以下幾種方法,可提高嗅覺敏感度,在氣溫多變的秋冬依然神志安寧,保有對香氣的靈敏與鑑賞。
   一、洗鼻子:

  透過洗鼻機或洗鼻器,可舒緩鼻塞、流鼻涕的症狀,減低過敏鼻炎、降低感冒機率、清除過多的鼻腔分泌物、修復受損的鼻黏膜纖維,使其恢復健康,並提高嗅覺靈敏度。而洗過鼻子後,也會覺得眉心輪格外明晰舒爽。洗鼻子是簡單、快速提升嗅覺靈敏度的方法之一。

二、注重居家環境空氣品質
  室內空氣品質常因各種異味如:菸味、塵蹣、花粉、使用有機溶劑、食物腐壞、寵物毛髮或體味、油煙味等而受到汙染。空氣品質低劣,不但容易產生記憶力減退、意志力不集中、情緒沮喪、焦躁不安、神經質、內分泌失調等,也易造成嗅覺鈍化。乾淨、舒適、健康的居家環境,能維持良好的居家空氣品質,營造溫暖潔淨的居家氛圍,也能保持呼吸道健康。
   

    

三、種植綠色植物
   室內種植綠色植物可美化環境,能吸收滯留在空氣中的塵埃,過濾並吸收放射性物質;而其產生的芬多精與負離子則可淨化空氣品質,讓空氣清新而充滿能量,提振精神、改善情緒。              

      四、按揉迎香穴
  養護呼吸道,強健嗅覺功能,每日早晚用手指揉按上迎香穴、鼻通穴、迎香穴,可預防呼吸道疾病,改善流鼻水或鼻子不通暢的情形,有助於提高嗅覺靈敏度,這也是品香必備的條件之一




  「肺主氣、司呼吸,開竅於鼻。」秋季與心志、肺臟和呼吸系統,同屬於「五行」中的「金」;秋天適宜照顧呼吸系統,擁有健康的呼吸道,就能享受美麗的香氣之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