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7/05

氣味的美麗與哀愁


    生命不能沒有香料﹐就像大地沒有太陽;生活和食物一樣,都要加油添醋才完美。~~~電影〈香料共和國〉


 氣味,是甚麼?看不到、摸不到、聽不到,卻聞得到。許慎在《說文解字》下了這樣的註解:「香,芳也。凡香之屬皆從香。馨,香之遠聞也。」根據許慎的說法,香,是一種芬芳的氣味,所有與「香味」相關的語詞,如馨香、芳香、馥郁都是形容美好的氣味。



   氣味像無形的水流,從此處流至彼處,從遠方飄至身旁;放學了,人還沒到家,大老遠就聞到媽媽燒菜的香味;路旁專賣臭豆腐的小攤,威力不容小覷,「臭」是它獨特的香氣。「一家烤肉萬家香」的廣告詞,說明了氣味具有穿越時空的特性。
       

   氣味約略可分為香、臭兩種。香氣讓人愉悅,臭氣使人不快。有時氣味薄似秋雲、淡如輕煙;有時則氣勢磅礡,以排山倒海之姿前來。前者如漫步巷弄,陣陣桂花清香撲鼻而來,輕雅舒淡,卻遍尋不到桂花蹤影;後者則如在緊密的電梯內,有人施放無聲臭屁,其威力之大與時效之久,教人無處閃躲。

  氣味,也具有穿透心靈的力量。點一爐清香,縷縷香氣沉澱了紛飛的思緒,消融了身體的疲累,也紓解了沉重的壓力;你與自己相遇了,香約在心靈一隅,化為「獨與天地精神相往來」的寧靜空寂!哪怕只是一柱香的片刻,那亙久的寂靜,讓人心──滿了,意──足了.....



  氣味,如一首首的生命情詩,書寫著人生百態─當你用鼻子去「欣賞」、「觀看」這個世界時……。
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